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黄土地上冉冉升起的新星——原生态歌者白军锋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0
发布时间:2023-06-13 16:19:12

天苍苍,野茫茫,一轮亘古的红日照耀着山西这块浩瀚的黄土地。

 

舞台上,原生态民歌手白军锋(阿锋) ,头扎羊肚毛巾,身搭羊皮坎肩,悠扬地、纵情地放声歌唱着,一首首质朴的山野之歌犹如天籁之音在天地间悠悠回荡。

 

1980年,他出生于山西省兴县。初中毕业后,受老艺术家武忠弟子白晋山启蒙,开始了学习晋剧,后又向国家一级演员郭中田老师学习戏曲艺术,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晋剧演员。2007年,受“星光大道”、“歌从黄河来”等栏目的影响,对民歌越来越热爱,于是,毅然离开了戏曲舞台,选择了学唱原生态民歌的道路,选择了回归农村。

 

十年,整整的十年,他手持羊鞭,站在黄土高原上,伴着白云山风,谐着日月星辰,或粗犷豪放、或如泣如诉,纵情地放声高唱着一首首民歌,婉转悠长,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音乐梦。

十年,也是他对艺术的沉淀,对音乐的感悟,他深刻认识到:原生态民歌是千百年来民族社会文化的历史画卷,是民族灵魂的直接体现,也是人们最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学习、传承,使它们得以广泛流传,是对山西儿女人情美人性美的再度赞美、吟诵,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永恒的价值。

他的歌声是那么悠扬、纯朴、清脆、大气,声情并茂,再加上独特的衬词,美的撩人,余音袅袅。

 

2017年在兴县、保德县的歌手比赛中,获得荣誉,同年冬天,受山西广播电视台邀请参加了山西电视台2018年《百姓春晚》,并获得山西广电最佳演唱奖,最佳表演奖,并获明星奖。

荣誉,给他带来了动力,也给他带来了压力,他又决心再一次突破自我,超越自己。山西、陕西、内蒙,克服重重困难,经历了许多人生坎坷,他百折不挠,四处拜师。2019年春,经人推荐找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被誉为西部歌王的男高音歌唱家高保利。当听到他那音城宽、穿透力强、分辨率高的独特声音时,老师的心动了,更为老师感动的还有他的耐心和恒心,于是决定将他吸纳为入室弟子,对他进行了原生态民歌唱法的进一步深造。

宝剑锋从磨砺出。他在同年19省民歌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十杰歌手的殊荣。

2021年参加了山西省农民工歌手大赛,又一次荣获十杰歌手誉称。

2022年,在山西省电视台“歌从黄河来”栏目中,顺利进入总决赛,并取得全国十强的好成绩。

 

2023年,参加中央电视总台“星光大道”栏目,获得四月份周冠军。现为: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太原市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

浩瀚的黄土地,蕴三晋风情,华夏佳篇。黄土地上,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他的传承性代表作品是“黄河九曲阵”。他的传唱性代表作有:“放羊调”、“割莜麦”、“圪梁梁”、“三天路程二天到”、“桃花红杏花白”、“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

当人们聆听到这些古老挚朴的歌声时,感受到乐观坚强的民族品格和人民的心愿与追求。

 

当人们聆听到这些遥远又亲切的歌声时,也感受到了时空的穿越,历史与当代的交流。

人民的歌,民族的歌,永远流淌在中华儿女的魂魄里,代代相传,光耀中华!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