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大同小伙子的「记疫录」虽然平凡但很真实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3
发布时间:2020-06-30 00:38:50

本网讯:徐崇广

李玮是大同市平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街管理所的一位基层执法人员,他为人谦和,待人诚恳,工作踏实,兢兢业业。

李玮一家三口,孩子今年5岁,妻子是一名重症监护护士,曾跟随大同市第五批医疗队伍驰援武汉。

在抗疫路上,曾经涌现出无数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而有更多的人则是在抗疫一线默默无闻地坚守着,李玮夫妻就是他们中间的代表。

李玮把一篇作为行业领域代表做的报告称之为《记疫录》,文章很朴实,平凡之中见真实,看完很感动,特摘录部分分享给读者:

2020农历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行动起来,全国一盘棋,从普通民众积极响应居家隔离,到四面八方资源调度、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一场从中央到地方,从整体到局部的有力精准的行动,为打赢新冠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作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身体力行的参与到“战役”中,是我人生中宝贵的经历与财富。

这场新冠疫情来势突然,传播迅猛,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蔓延开来,而疫情又发生在农历新春佳节,大量的个体工商户已暂停市场供应,全民的居家隔离与疫情的紧张态势让民众心生焦虑。原本市场供应量的减少与民众的居家囤货,导致了市场波动。监管好市场价格,稳定市场波动,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是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的职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3日起,在平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下,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全员上岗,加强宣传,严防严控。没有救援服,没有隔离服,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面对疫情我们逆行而上,大到社区、农贸商场,小到药店、摊点,到处都能看见我们的身影。

新冠疫情爆发后,平城区12315投诉举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召回所有休假的工作人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誓言,期间,我们共受理投诉举报216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4万元,其中涉及年夜饭退订工单354件,涉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案件775件。我们对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结案39起,罚没款20余万元,有力地震慑了价格违法行为,及时稳定了市场,稳定了价格,稳定了民心。

同时,我们联合平城区自然资源局、森林公安等开展了野生动物联合执法,对区域内多家宠物及花鸟鱼虫市场进行政策宣传和执法检查。

疫情期间,北街所出动80车次400人次,共为消费者处理办结投诉130余件,在接到上级通知的四个小时内对辖区的27家药店进行退烧、止咳类药品的下架封存管理工作。我们连续20天在辖区两家大型超市全天值守,与超市工作人员密切协作。在保证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还积极配合街道社区,最令我难忘的就是一天之内与辖区内企业商户签订了200余份疫情防控承诺书,有的商户有情绪有意见,我都耐心为商户进行政策解读与安抚。

在疫情防控后期,为保证各类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复工复产,我们积极协调,并为企业捐赠了部分防护物资,得到了企业极高的评价。

在这次的抗击疫情中,对我来说最艰难的就是正当我们处在关键时期,我的妻子李静作为有五年重症监护经验的护士,也成为大同市第五批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奔赴战场。作为丈夫来说,我心里有担心也有害怕,深知自己不仅要完成单位的工作任务,还要照顾五岁的孩子以及双方体弱的老人,这个节点,我顾不过来呀!那段时间有想过请假,但是想想妻子作为一位女性都主动请缨驰援一线,我不能往后退,要顾大家,小家先不能乱。最终,在区委区政府、街道社区以及我们夫妻双方单位的帮助和关爱下,我们这个小家顺利地挺过来了。现在妻子平安归来,疫情防控也基本稳定了,我们夫妻仍奋战在岗位一线,这对我们两人来说都有着深刻而重要的意义,也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顾大家,小家更不能乱”,在全国一盘棋的抗疫斗争中,每个人都在为战胜疫情做着各种努力。

这就是我及我们家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记‘疫’录”,很平凡,很简短,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天动地,正是这份真实与自然,能让我一辈子记住。可能当我老去时再回忆起来,我心底还会有深深的触动,因为在大同市、在平城区的抗疫路上,曾经我和我的妻子也战斗过!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