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戴文军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2
发布时间:2020-06-23 23:12:06

本网记者讯:高文玉 林松涛 崔丽娟(报道)

2020年6月23日,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会上,中国禁毒爱心形象大使,江苏阜宁籍军旅著名书画家戴文军是禁毒战线的佼佼者,是禁毒宣传教育的时代先锋和先进模范典型,他的努力得到了点赞,获得了“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受到了国家禁毒委员会领导的表彰。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同志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禁毒办主任刘跃进同志宣读《关于表彰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孟扬同志主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国禁毒爱心形象大使,军旅著名书画家戴文军,从事禁毒工作10多年来,他把工作重心放在全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上,以校园为主阵地,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教育。10多年来,他利用工作平台动员全国各学校团组织、少先队,通过广播、宣传栏、主题班队会、图片展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组建了青少年禁毒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壮大禁毒志愿者队伍,时刻把禁毒工作放在心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戴文军,籍贯为新四军重建军部的江苏盐城革命老区阜宁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某部干部,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国家一级美术师、工笔画研究学博士、吉尼斯•世界之最获得者。他现担任中国禁毒爱心形象大使,兼任山东省戒毒公益大使、柳州市禁毒宣传形象大使、阿牛禁毒盐阜宣传形象大使、北京名人名家书画院院士、古田圣地书画院名誉院长。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从事着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为预防和控制我国毒品问题滋生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履行职责使命,甘当禁毒宣传教育的“传播者”

从事禁毒宣传教育工作11年来,他先后应邀到江苏、上海、浙江、山东、湖南、广东、福建、江西、重庆、云南、贵州等160多个省市县的中小学校和大学院校,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知识辅导授课达1800多场次,接受教育师生达数亿人。他将艺术与禁毒有机结合,义务书写禁毒作品达1200余幅,捐赠给地方学校和公安禁毒部门收藏。在公安部禁毒局梁云局长的精心指导下,利用4个多月创作“阿牛禁毒”系列美术作品,做到“以书说毒、以画育人”禁毒宣传教育目的。他多次被大学院校授予禁毒爱心锦旗、“新时代最美禁毒人”等荣誉称号,并担任过全国大学生禁毒演讲比赛和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考核评委,在国家禁毒宣传教育和禁毒美术创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秉以赤诚之心,甘当禁毒扶贫攻坚的“助力者”

他积极发挥艺术文化的独特优势和自身的美术创作才能,助力国家扶贫工程,为贫困孩子送温暖献爱心,大力实施禁毒艺术人才培养、社区禁毒志愿者培训计划等。在他热心推动下,成功在广西举办禁毒书画展和作品义卖,将15幅作品义卖所得的33万元钱款,全部捐献给中国禁毒基金会,用于广西三江精准扶贫济困。为了更好地关爱三江孩子,他在三江县唐朝村成立了全国首个禁毒关爱工程艺术学校,帮助唐朝村贫困家庭孩子们学习掌握艺术技能和特长,让孩子们在禁毒书画学习中了解禁毒知识,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教育和帮助一个孩子,带动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他还将个人书画义卖所得的10万元全部捐献出来,用于唐朝村贫困孩子们的书画学习和生活用品。同时,他先后受邀到贵州贵阳、六盘水、遵义、安顺、铜仁,福建泉州、厦门、连城、龙岩、永春,江苏盐城、阜宁、滨海,泰州兴化、广西柳州,山东济南、德州、青岛,四川成都等50个省市县,开展社区戒毒禁毒人才培训工程,目前已发展壮大禁毒社会志愿者队伍7万余人。

三、心怀为民之情,甘当禁毒公益事业的“践行者”

他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不求升官,不图钱财,热心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他花费两年时间,精心创作《毒海净莲》禁毒画卷并无偿捐赠给国家,该画卷被北京专家鉴定估价3800万元。2016年6月23日,他老家阜宁县发生龙卷风冰雹特大自然灾害,他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连续20余天到灾区群众住处、倒塌的企业学校、公安武警部队和医院敬老院等处,倾心抚慰灾区孩子、老人和伤病员,做了大量救灾抚慰工作,并先后捐助个人资金9万余元、大米150吨、书画作品近1000幅,体现了一名军人的优良品质。他的大爱之举,得到了灾区群众和县委领导的点赞,阜宁县领导专程来到解放军后勤学院,向他所在部队赠送了“情系灾区献大爱,军中骄子戴文军”的锦旗。今年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虽远在江苏阜宁老家,但始终惦记着身处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禁毒民警,与广州展道商务服务公司总经理姚桂宗一道,千方百计用人脉、跑厂家,最终购得12000只口罩无偿捐献给中国禁毒基金会,并及时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湖北省禁毒民警手中,帮助解决一线执勤执法民警的燃眉之急。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