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聚焦传媒!

“寻春踏青 、缅怀先烈” 诚师实验学校2023—2024年第二学期研学活动

文章来源:作者: 点击量:4000
发布时间:2024-04-02 11:52:32


为了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寄托对烈士的哀思,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树立牢固的爱国之心。3月30日,太原市诚师实验学校太榆路校区全体师生来到黄坡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清明祭扫研学活动。

祭奠英烈

迎着清晨的阳光出发,太原市诚师实验学校初中部全体师生来到了此次研学之旅的第一站——黄坡烈士陵园,参观太原解放战役陈列馆。

在庄严肃穆的黄坡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师生们举行了隆重的祭扫仪式。师生们向英烈深深地三鞠躬,并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致敬,缅怀革命先烈。表达了我们对先烈的崇高敬意。

庄严宣誓

在庄严肃穆纪念碑前,全体师生庄严宣誓:我们将继承烈士们的遗志,祖国至上,勇往无前,无坚不摧,抛弃懒惰与柔弱,告别散漫与消极,以坚强的意志、严明的纪律、崭新的面貌、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以我壮志豪情,创造崭新未来;以我火红青春,铸造强硬的身躯,为中华民族复兴奉献终身!

默哀献花

师生们带着敬畏之心,带着最崇高的敬意来到了烈士陵园,在407名烈士墓前默哀致敬,对先烈墓碑进行清洁擦拭、敬献鲜花。

参观烈士纪念馆

展览馆内陈列着烈士们的遗物、照片以及他们的英勇事迹。同学们一边观看,一边感叹,他们被烈士们的精神所感染,被他们的信仰所震撼。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正是有了这些烈士们的英勇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研学之旅第二站

晋商博物院、晋祠公园

继上午研学活动结束之后,我校初一、初二年级又开辟了研学新路线——晋商博物院、晋祠公园,参观晋商博物院

走进晋商博物院,在导游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全面了解晋商智慧、晋商厚重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加对晋商文化的认识和感悟,深刻了解诚信守义、同舟共济、勤奋自律等晋商文化的内涵。

漫步晋商博物院,处处可以触摸到历史的脉搏、时时可以感受到文化的内涵。博物院现存建筑中西结合,坐北朝南,由门楼、前院、渊谊堂、会议厅等组成。院内中门上方,悬有孙中山“天下为公”石匾;“渊谊堂”由薄一波亲笔题写堂匾;可以说,目之所至,皆为珍宝。

参观晋祠公园

晋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它是集古代建筑、园林、雕塑、壁画为一体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

在馆区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有序进入馆区参观。造型雄奇的水镜台、威风凛凛的铁人、巧夺天工的献殿、精巧绝妙的鱼沼飞梁、气势宏伟的圣母殿、栩栩如生的宋塑侍女像......讲解员生动细致地向孩子们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三晋文化的发展脉络,感受晋祠博物馆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四个小时的研学在不知不觉中度过,周柏和唐槐,让我们不禁感叹晋祠历史之悠远;难老泉水,源源不绝,清澈不老,像是千年修成的龙城灵脉;奇特的圣母殿、鱼沼飞梁与献殿,使我们见识了晋祠建筑艺术之奇特;彩塑和碑刻更是给我们一种美学的视觉冲击,晋祠博物馆内的历史古迹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承。

在实践中锻炼,在研学中成长。此次研学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缅怀历史、追思先烈,还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知识和课余生活。以研学为学习方式,实现跨学科思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关注传统节日、本土文化,热爱家乡,进而珍惜美好幸福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

来源:诚师实验学校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